回首頁
太平洋黑潮與沿岸河流在台灣東海岸交會,帶來豐富的洄游性魚類,使得花東海域成為鯨豚聚集的地方。
賞鯨成功率為全台之冠,全年都可以賞鯨,尤其4-10月風浪平靜時,是最適合賞鯨的季節。
近幾年來賞鯨生態旅遊活動已成為東海岸新興的旅遊風潮,也造就了沿海賞鯨重鎮的繁榮。
而東海岸賞鯨最難能可貴處,在於可欣賞到中大型鯨類,在春、夏時節常可看見抹香鯨、虎鯨、領航鯨的蹤跡,而珍貴稀有的大翅鯨則多於春季到訪,運氣好時,還可觀賞到多在深海處出現的喙鯨。
花蓮漁港賞鯨休閒碼頭

距花蓮市區僅約十分鐘車程,交通相當便利,該碼頭係將港務局的舊房舍重新裝修而設立,打造得美侖美奐,功能齊全,港區內規劃有精緻的海洋生態展示區、登船碼頭、上岸碼頭、候船室、遊客航前解說室、碼頭停泊站、鯨豚救援站、觀景台、農漁特產展售室、原住民手工藝品展售室、露天咖啡座及停車場等。

交通狀況

↘自行開車:

北上路線:沿台九線海岸路北行,可見指標 南下路線:開車遊客可沿台九線經花蓮機場轉入市區,沿途即有指標導引前往花蓮漁港休閒碼頭。

↘大眾運輸:

該碼頭位於花蓮市郊花蓮商港旁。

鯨豚分佈

花東海域以抹香鯨、偽虎鯨、花紋海豚及弗氏海豚等都是最常出現的鯨豚,尤其以觀賞海豚是最有看頭。

花蓮石梯漁港

花蓮石梯漁港位於花蓮縣的東方,賞鯨海域北抵花蓮磯崎南至台東長濱,皆位於東海岸國家風景區內,保留了許多美麗的生態景觀,如壯麗的海岸山脈地質地形、石梯坪海濱生態景觀、秀姑巒溪生態文化及沿線阿美族部落的傳統文化等。結合鯨豚、漁村及阿美族文化的賞鯨旅程,是石梯海域賞鯨的最大特色。

交通狀況

↘自行開車:

開車遊客可走台十一線進入豐濱鄉即可到達港區。

↘大眾運輸:

未開車遊客可至花蓮市區搭乘花蓮客運,往石梯坪(經鹽寮、豐濱鄉)至石梯港站下車。

鯨豚分佈

瓶鼻海豚、短吻飛旋海豚、長吻飛旋海豚、真海豚、瑞氏海豚、熱帶斑海豚、弗氏海豚、偽虎鯨 、小虎鯨、虎鯨、小抹香鯨、抹香鯨、領航鯨。